自由財經

澳洲敲響第一鐘 德媒全面分析:中國新絲綢之路走不通!

2021/05/04 11:03

德媒分析澳洲當局喊停地方政府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項目後,對中國產生的巨大影響與潛勢,圖為全力推動一帶一路項目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聯邦政府日前單方面廢除維多利亞洲和中國政府簽訂的2項「一帶一路」協議,後續影響受到國際關注,德媒今日以《中國的新絲綢之路走不通了》為題,刊文分析在澳洲開第一槍後,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當前面臨的困境。

《德國之聲》刊文指出,在澳洲政府否決維多利亞州此前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項目合作協議後,中國政府不僅顏面盡失、外交人員暴跳如雷,與澳洲的關係也惡化至近幾年低點。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國際和安全事務研究所研究員迪特(Heribert Dieter)的說法指出,澳洲當局的決定可能導致類似骨牌的效應,推動其他本與中國合作的國家延緩或退出一帶一路項目。

迪特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不少中國夥伴國家面臨經濟崩潰,特別是位於亞洲與非洲的經濟弱國。

文章指出,全球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不滿,以北京當局的立場來看,澳洲日前的作為將是一個警訊,迪特說,印泰國家聯手對抗中國的意願明顯增強,澳洲、印度、日本及美國間現已展開新一輪的軍事合作。

《德國之聲》進一步表示,面對中國的巨大野心,歐盟的態度也在改變,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胡謐空(Mikko Huotari)受訪時表示,過去幾個與中國關係不錯的歐盟國家如義大利,也顯現出支持歐洲與美國恢復盟友關係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