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台積電吵翻!中國網民喊「武統台灣」搶貨 秒被自己人打臉

2021/05/04 00:23

台積電上月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在南京廠建置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消息一出,引發大批中國網友熱烈討論。(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上月22日臨時董事會核定在中國南京擴廠建置28奈米成熟製程產能,消息一出,引發大批中國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此事恐打擊中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但也有專家駁斥反對者「無知」,指台積電在中國擴廠「利大於弊」,話題持續延燒;又有微博帳號嗆聲,只要武統台灣,就能讓「made in Taiwan」秒變「made in China」;不過,此言一出,連其他中國網友都說「這你就想多了」、「那最新型的光刻機還能買到嗎」?

有微博帳號指,若武力統一台灣,就能讓「made in Taiwan」秒變「made in China」,不過,此言一出,連中國網友都反駁。(擷取自微博)

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日前公開反對台積電南京擴廠,連日引發專家、網友正反不同意見激辯。中國科技媒體《芯智訊》大罵項立剛言論及其支持者「無知」,以近1萬5千字文章闡述台積電南京擴廠,對中國「利大於弊」;也有不少專家指出,台積電技術領先中國許多,根本不存在「搶生意」問題。

另外,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高級研究員拉塞爾(Martijn Rasser)日前警告,台灣半導體在全球晶片供應鏈有著重要地位,中共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恐盯上台灣,以武力奪取半導體產業。

對此,時常發文「關心」台灣大小事、批評台灣時事的微博號「台灣那點事兒」3日發文表示:「假如武力統一,台積電就從台灣製造變成中國製造」,文章底下,立刻有小粉紅響應「沒有的東西我們就要去搶」、「沒毛病」、「換個角度,如果台積電被打爛了,全球芯片(晶片)都損壞,我們怕啥?」

不過,文章底下罕見地是有更多網友反駁,留言表示「你明天打台灣,明天上午台積電所有專家和重要設備都會在美國的協助下,坐上美國運輸機離開台灣」、「原材料是美國人的,日韓也不會給你材料,核心軟件可以隨時銷毀,機器毀壞,主要技術人員撤離,什麼都得不到」、「工廠即使不炸了,也不可能有生產能力」、「設備會被遠程控制鎖住」。

也有網友直斥:「中國夢」、「做夢去吧」、「與其盲目在此抵制或贊成或胡言,不如自省如何讓自己更強大,而非想著負面的想法,或者見不得人好的心態」;也有人指出問題,表示台積電先進的機器設備大多是從國外進口,質疑:「那最新型的光刻機還能買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