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BS:讓蘋果結盟台積電是英特爾最大失策

2021/05/03 22:17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在2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中坦承,英特爾在產品、製造與製程上犯了些錯誤。該節目指出,英特爾最大的失策或許是2000年初對蘋果亟需的iPhone晶片不感興趣,致使蘋果找上台積電,如今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巨擘,其生產的晶片較英特爾強大、快速30%。

該節目主持人史塔爾指出,過去全球有25家公司製造高端先進晶片,如今僅剩3家,而美國僅有1家。為此,季辛格受訪呼籲美國比照台灣、新加坡與以色列政府的作法,透過獎勵、補貼或減稅措施復興美國晶片製造。

史塔爾反問,為何不是資金豐厚、依賴晶片的蘋果、微軟等民間產業,而是由政府出資扶植晶片製造?季辛格回應,這些企業相當樂於向亞洲供應商採購。

不過,該節目說,事實上這些企業或許別無選擇,因為由最小電晶體組成的晶片沒有「美國製造」,目前英特爾製造不出蘋果與其他企業需要的最先進晶片。

季辛格說,「儘管英特爾仍是大公司,但我們在產品、製造與製程上犯了些錯誤」,該節目說,或許英特爾最大的失策是2000年代初期,當時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亟需讓iPhone實現的晶片,但英特爾不感興趣,結果蘋果轉向亞洲,最後找上台積電。

季辛格坦承,英特爾在晶片製造上大幅落後台積電,恐要耗費數年才能追趕上。對於英特爾的落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們也感到驚訝」。

季辛格也指出,美中關係惡化導致的區域局勢緊張,須謹慎應對,美國限制關鍵半導體出口中國,一旦影響一個國家或企業運作,恐其採取非常極端的行動。

該節目說,最極端的行動就是中國入侵台灣,以掌控台積電,此舉將迫使美國捍衛台灣,一如30年前美國出兵伊拉克,以捍衛科威特,而當時是為了石油,如今則是為了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