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銀報告:金價回升短暫 料年底跌至1600美元

2021/05/03 13:37

瑞銀預估金價回升現況短暫,年底金價恐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銀(UBS)財富管理發佈報告表示,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走強,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未來幾個月逐漸轉向鷹派,近期支持金價回升的因素將是短暫的,隨著市場風險情緒改善,預估未來幾季黃金ETF將維持淨流出,年底金價料將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

《路透》報導,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指出,因債息回軟,帶動美國國債溫和上升、美元疲弱以及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增加,帶動金價在4月稍為反彈。近期市場對於珠寶、金條和金幣的需求釋放也有助於金價回升。

據統計,今年Q1珠寶需求年增52%,金幣、金條需求則漲36%。

瑞銀預測,支持金價上升的環境不會持久,僅管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多次重申對貨幣政策保持耐心,但瑞銀認為,美國國內經濟數據持續走強,將使聯準會未來幾個月政策趨向鷹派。

同時,經濟成長改善,加上市場不確定性緩解,有可能帶動實際利率在未來幾個月內走高,進一步打壓投資需求,使更多黃金ETF流出。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3月份全球黃金ETF持倉下降107.5噸,資產管理規模減少2.9%,是過去5個以來,出現的第4次淨流出。

瑞銀認為黃金仍是目前「最不受歡迎的資產」,年底金價恐跌至1600美元。但也補充提到,有鑒於黃金對投資組合多樣化的重要性,投資客仍應該維持對黃金的策略性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