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本月舉行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 不合規定供應商將減少業務合作

2021/05/03 10:29

台積電本月舉行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不合規定供應商將減少業務合作(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領先國內半導體業界發布「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針對車輛、駕駛人員、運輸作業管理訂定具體規範,以確保供應商在執行承攬業務期間合法合規,強化供應鏈網絡之間的交通運輸安全。台積電將於本月舉辦首屆「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6月起逐步要求供應商簽署合規聲明,未合規的供應商將減少業務合作。

台積電表示,隨著公司產能擴張,與供應商夥伴往來密切,交通運輸需求與頻率也不斷成長,為做到負責任的採購者,確保供應商於執行承攬業務期間合法合規,強化供應鏈網絡之間的交通運輸安全,今年3月領先國內半導體業界完成「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針對供應商的車輛、駕駛人員、運輸作業管理訂定具體規範,希望與供應商夥伴共同努力,積極優化運輸流程管理,強化車輛硬體安全與駕駛行為規範。

台積電指出,過往交通運輸作業主要由供應商自行管理,為更有效提升運輸安全品質,去年11月,資材供應鏈管理處偕同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啟動「供應商運輸管理」計畫,透過制定規範、要求簽署、教育訓練、稽核輔導四大管理作為,攜手供應商建立運輸安全文化,進而保持穩定的物料供應與服務。

台積電「供應商運輸管理」計畫有4大管理作為,公司與系統商合作建置行車管理系統,利用GPS即時追蹤供應商的車輛位置與速度,並於異常狀況發生時主動通報儲運中心人員立即處理;行車輔助影像範圍不只符合法規要求的車前、左後、右後、車後,公司更進一步要求供應商加裝車內攝影鏡頭,透過影像雲端中心的即時觀看功能,確保駕駛員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並合法行車,將意外發生風險降到最低。

為了積極提升業界運輸安全文化,台積電預計5月舉辦第1屆「供應商運輸管理論壇」,宣導白皮書規範、逐步要求供應商簽署合規聲明,未合規的供應商將減少業務合作。此外,為鼓勵供應商延伸影響力,公司將於第3季提供運輸管理的線上互動式課程,透過Supply Online 360的「台積電供應商永續學院」平台開放大眾共享,要求供應商及其供應商、承攬商也遵循白皮書,一同降低交通運輸風險,達到共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