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面抗中 英國新法嚴審17項敏感技術併購案

2021/05/02 20:44

英國出台新法,防堵關鍵技術外流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政府為提阻止中國等外國投資者收購戰略資產,正式出台《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明訂企業對AI、量子技術、通信、國防和能源等17個敏感技術領域的外資併購必須事先通知政府,並賦予政府權力阻止任何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交易。新法也對違反規定者祭出重罰,罰其全球收入的5%或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3.84億元)。

日經新聞》報導,多年來,英國享受著與中國建立關係的「黃金時代」,而今改變了。保守黨議員於2020年4月成立了中國研究小組,改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去年7月,英國決定禁止華為參與5G無線網絡。

同時,《國家安全和投資法》也於去年11月提交議會,並在上周完成立法程序,成為英國20年來首次對外資企業併購進行強化監管的措施,以免敏感技術外流到中國及其他國家。

報導指出,根據《國家安全與投資法》舉凡攸關AI、量子技術、通信、國防和能源等17個領域的外資併購,企業都必須事先向政府通報,政府將在30個工作日內對其潛在交易風險進行審查,以防堵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交易。

該法明定,若企業未提前通知政府將遭重罰,最高罰其全球收入的5%或1000萬英鎊。

另外,英國國會也在討論另一個新法案-《通信安全法案》,該法案對違規使用華為設備者,將處以其收入的10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