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中竊取個資 日網路金融巨擘終止與中國平安合資計畫

2021/05/01 22:22

日本網路金融巨擘SBI控股因擔心顧客個資外洩,決定中止與中國平安集團(見圖)的合資計畫。(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LINE於今年3月份爆出日本供應商委託中企進行系統開發時,造成個資外洩,震驚日本政府,今天又傳出日本網路金融巨擘SBI控股也因擔心顧客個資外洩,決定中止與中國平安集團的合資計畫,再度震撼市場。

共同社》今(1)天報導,SBI控股已與中國大型金融機構平安集團解除先前推進的合資計畫。除了金融服務的開發費用超出預期外,還因中國企業參與系統開發,恐造成導入服務的金融機構的顧客訊息外洩。

報導稱,SBI控股與中國平安集團的合資計畫,是日本地方銀行業務改革起點,且備受期待,而今隨著經濟安全重要性的提升,日中雙方合作計畫在準備階段就受挫。

此前,日經曾報導,日本SBI Holdings宣佈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共同向日本金融機構提供金融科技系統服務,新公司「SBI 金融壹賬通日本公司」(SBI OneConnect Japan)將成為負責系統通用化的核心,SBI出資6成,中國平安出資4成。

為此,SBI提出向多家地方銀行出資並展開合作的「地方銀行聯盟構想」,以降低銀行的系統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