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女性因疫情收入少22兆 超過98個國家GDP總和

2021/05/01 20:10

全球女性因疫情造成就業機會流失嚴重。(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重創就業市場,女性受害尤其深,除了職業性質影響外,不少婦女因學校關閉必須擔負照顧小孩責任而失業,導致2020年全球女性失去超過6400萬個工作機會,收入損失達8千億美元(約新台幣22.4兆),超過了98個國家的GDP總和。

CNBC》引述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最新報告指出,在低工資、低福利和最不安全的工作領域中,女性所佔比例過高,以致Covid-19大流行為女性帶來嚴峻的衝擊。

樂施會執行董事Gabriela Bucher 表示,若不包括家庭工人、市場攤販等「非正規經濟」中工作的數百萬婦女,女性在疫情期間的工作時間和收入大大減少。

樂施會報告稱,光是2020年,全球女性就失去了超過6400萬個工作機會,相當於女性所擁有工作總數的5%。相比之下,去年有3.9%的男性失業。這使得全球女性損失了至少8000億美元的收入,超過了98個國家的GDP總和。

Bucher解釋,對於每個國家的婦女來說,隨著收入的下降,無償照料工作激增了,許多女性因育兒需求被迫離開工作場所,導致女性收入減少。

根據Lean In and McKinsey&Company的報告,在大流行期間,母親承擔大部分家務勞動和兒童保育的可能性是父親的三倍。母親也擔心父親由於在大流行期間承擔的看護責任而對他們的工作表現受到負面評價的可能性是父親的兩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