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礦工五一勞動走上街頭遊行 訴求政府照顧老年生活

2021/05/01 14:19

老礦工「五一遊行前記者會」到立法院外集合說明參與遊行訴求。(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多個勞團、工會團體組成的「2021五一行動聯盟」下午發起大遊行;台灣礦工無論職災傷亡率以及職業病比率都高於其他行業,一群平均年齡高達70、80歲的老礦工也將加入遊行,訴求政府積極照顧老年生活,盼比照老農給予照顧。

台灣煤礦自19世紀開始發展,二次大戰之後的全盛時期最多有6萬名礦工,2000年台灣煤礦全面封坑,目前剩不到2萬人的退休老礦工。

來自基隆、瑞芳、平溪與苗栗等地的老礦工,今天參與五一遊行前,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舉起「礦工生死誰人問、換到福利阮沒份」、「能源危機日月拚、阮ㄟ心聲誰人聽」等標語,說明參與遊行的訴求與呼籲,也有高齡90歲的退休礦工一起走上街頭。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表示,14歲當礦工,今年已經78歲,今天帶著一群一輩子從事「地下工作」的礦工,用血淚和生命換來台灣的經濟起飛與穩定,如今垂垂老矣需要照顧,「這是台灣煤礦百年來,第一次礦工走上街頭」。

周朝南說,老礦工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政府能比照老農照顧老礦工,或是政府制定相關特別條例照顧,因為台灣礦工因為職災的現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殘廢案件超過14500件,受傷案件超過20萬例,為了礦工的晚年生活能過得輕鬆一點,因此走上街頭。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林奕華也到場聲援,林奕華允諾,將在立院與其他立委一起找尋協助老礦工的方法。

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表示,礦工早年勞動保險的制度並不健全,導致許多礦工退休後,最多僅能領到80、90萬元的退休金,大多數僅有30、40萬元,甚至有些人是連國民年金都拿不到,而礦工除了經濟上的需求外,還因為長年工作導致的塵肺病與相關的職災疾病,在老年上的照顧需求亟需政府正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