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官媒獵殺特斯拉 專家:北京一開槍就是要置於死地

2021/05/01 15:51

專家指出,現階段北京還是會與特斯拉維持表面的和平,藉此為國產電動車產業鋪路,但當特斯拉失去其實質價值時,中國將展開反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近期在中國遭遇撻伐,受到當地官媒猛烈抨擊,甚至揚言要將特斯拉趕出中國。專家指出,現階段北京還是會與特斯拉維持表面的和平,藉此為國產電動車產業鋪路,但當特斯拉失去其實質價值時,中國將展開反撲。

《商業內幕》報導,投資機構J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指出,中國《新華社》及《人民日報》一直定期發表意見評論,指責特斯拉無視消費者權益,並稱特斯拉已放棄其140億人民幣的投資承諾及每年22.3億人民幣的納稅承諾,有幾位評論員甚至建議將特斯拉趕出中國,

自2019年以來,中國網民就一直在抱怨特斯拉的大小事,有人對購買車輛不久後官方就宣佈降價感到不悅,有人不滿特斯拉的服務態度及做法。隨後特斯拉車輛也出現觸控螢幕失靈、起火等問題,導致官方宣佈召回部分車輛。但在某些故障事件中,特斯拉表示駕駛員才是肇事主因,這似乎引來中國當局的不滿,認為特斯拉過於自大。

在上海車展的抗議事件發生後,特斯拉已向中國消費者致歉,但中國官媒仍緊咬特斯拉不放。在特斯拉發佈Q1亮眼財報後,《環球時報》發佈1篇文章標題就稱「儘管Q1財報創紀錄,特斯拉仍因形象危機在中國踩剎車」。

該文章還引用分析師說法指出,特斯拉持續大手筆押注中國市場,但其在中國的銷量註定會在第2季急劇下滑,全球銷量也恐受到影響。據報導,特斯拉去年還主導中國電動車市場的銷量,但今年已被上汽通用五菱(SAIC-GM-Wuling)生產的五菱宏光Mini EV擊敗。

諮詢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創辦人涂勒近期也一直關注這場風波,他認為,北京在群眾憤怒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可以使情況升級或降溫,而在這次事件中,中國政府選擇透過官媒強化不滿情緒,這是對特斯拉的明顯警告。

涂勒還指出,在某些方面,特斯拉與北京能繼續維持合作關係,但在另一方面,北京仍希望國產品牌能夠超越特斯拉。涂勒表示,就現階段而言,北京還需要特斯拉為電動車為其電動車市場吸引注意力,但特斯拉仍須保持謹慎,如果中國國產電動車迅速推進,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則稱,無論是特斯拉多頭或空頭,目前最主要的關注點就是「特斯拉進一步深入中國市場的能力」,馬斯克必須確保特斯拉不會在中國顛簸。

美國研調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指出,就在中國經營業務的公司風險而言,現在已經進入了1個新世代,以往當中國官媒或中國共青團發起抵制行動或社群論戰時,受波及的企業只需做樣子道歉即可。

米勒續說,但在現今這個世代,道歉已不太管用,當北京對1家公司開槍時,常常就是要將其置於死地,因此企業若要避免這種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身品牌深耕中國,像是Nike及愛迪達,至於那些不受歡迎的品牌,如瑞典的H&M,最近已在北京的槍口準心上,恐因此從中國市場消失。

米勒表示,特斯拉對北京來說仍有利用價值,但目前所經歷的一切將是馬斯克(Elon Musk)最終所看到的預告,當特斯拉對中國不再具有實質價值時,中國將開始真正壓制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