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半導體來台非法挖角 竹檢傳喚20餘人到案

2021/04/29 16:27

中國半導體來台非法挖角,竹檢傳喚20餘人到案。(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中國企業北京某科技公司從事大數據晶片設計,明知半導體產業不得來台投資,竟結合具中國投資背景的會計師事務所和人力資源公司,採取群狼集體作戰方式,私設研發中心,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進行先進技術研發,非法在台從事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新竹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查處,28日搜索 4 個處所、傳喚犯罪嫌疑人、證人20餘人到案,查扣薪資存摺、員工僱用合約書、保密合約書、錄取通知、員工名冊、手機、筆電等證據。

新竹地檢署專案小組檢察官共 6 人經漏夜偵訊後,認為許姓、吳姓被告的犯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各諭知交保新台幣10 萬元、3 萬元。

新竹地檢署表示,中國北京某科技公司是中國地區知名大數據晶片及固態硬碟SSD驅動晶片設計公司,因開發能力不足,高薪挖角台灣人在台灣私設研發中心,並延攬數十名具高超研發能力之研發人才,透過網路、微信等通訊軟體在台灣與中國總公司工程師共同研發晶片,高端技術外流,已嚴重威脅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

而高科技人才及技術保護是台灣國家經濟及產業政策重要議題,檢調機關將以國安案件角度加強偵辦,確保高科技產業發展及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