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恐慌了!普立茲獎得主驚爆中共獵殺郭文貴陰謀

2021/04/29 16:23

2013年普立茲國際新聞獎得主張大衛(David Barboza)近日撰文披露,在川普政府時期,為抓回郭文貴,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圖擷自Youtube)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自2017年起頻頻在網路直播爆料,揭露中共政權腐敗內幕,更在去年6月宣佈成立新中國聯邦,誓言推翻中共,成為中共政權眼中釘。2013年普立茲國際新聞獎得主張大衛(David Barboza)近日撰文披露,在川普政府時期,為抓回郭文貴,中國政府甚至願動用遠超出官方的遊說渠道,牽涉範圍之廣相當罕見。

因揭發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巨額財富而獲得2013年普立茲國際新聞獎的前《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雜誌創辦人張大衛25日撰寫長文指出,儘管郭文貴的爆料通常無法得到證實,但郭文貴在中國異議人士圈內被視為英雄,而中國政府非常渴望抓回郭文貴。

張大衛指出,郭文貴的網路爆料吸引了國際關注,連中國網民都翻牆觀看,故中共決定採取行動,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緝令,派遣安全和情報人員赴美威脅郭文貴,並向美國提出引渡郭文貴的要求,而在2017年美國賭場大亨永利(Steve Wynn)帶著1份概述中國對郭文貴的指控來到白宮時,中國欲抓回郭文貴的努力達到新的水平。

2017年,美國賭場大亨永利(右)帶著1份概述中國對郭文貴的指控來到白宮,遊說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左)驅逐郭文貴出境。(路透)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美國諮詢機構「中國戰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創辦人強森(Christopher K. Johnson)表示:「中共真的很想抓回郭文貴...而這個案子的獨特之處是美國人的活躍程度。」

張大衛指出,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最初受到永利的影響,表態「我們需要把這名罪犯趕出美國」;同時,中共還透過現仍在逃、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的馬來西亞華裔商人劉特佐,與時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財務副主席布羅迪(Elliott Broidy)取得聯繫,遊說川普將郭文貴引渡回中國。

張大衛披露,在2017年初,劉特佐透過在美國的關係接觸到布羅迪,布羅迪後來前往中國,與劉特佐、1名中國國安情報官員會面,並達成1項協議。劉特佐提出預付布羅迪800萬美元的聘用費,並向布羅迪承諾,若能成功說服美國司法部撤銷對1MDB弊案的起訴,並利用他與川普政府的關係將郭文貴帶回中國,將向布羅迪支付高達8300萬美元的報酬。

張大衛指出,當時中共決定與劉特佐合作,表明中共有多大的決心要讓郭文貴閉嘴,畢竟郭文貴曾被中國法院指控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合作,而馬建曾傳出暗中監視中共高層領導人,若郭文貴掌握相關情報,恐影響、甚至破壞中共內部權力格局,尤其是2017年的中共19大。

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受訪時表示,在2017年初到年中,有一群美國商人要求白宮把郭文貴送走,這顯然是應中共的要求,而儘管川普面臨引渡郭文貴的壓力,幸好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及時介入此案,「感謝博明、塞申斯這樣把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的愛國者」。

張大衛指出,布羅迪一案,揭示了外國政府試圖影響美國決策的厚顏無恥和陰險狡詐。提及中共試圖引渡郭文貴所做出的種種舉措,強森表示:「我甚至不確定這能稱為影響力行動,這是相當赤裸裸的企圖,目的是抓回1個高價值目標,這是種絕望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