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撥1.2億元「點亮台灣」 張淑芬籲大家節能減碳

2021/04/29 14:44

台積電撥1.2億元「點亮台灣」,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呼籲大家節能減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年預計投入經費3億元,其中推動社福機構等進行太陽能與LED計劃點亮台灣的部分佔約1.2億元,董事長張淑芬呼籲更多企業一起節能減碳,共同重視下一代的綠色永續與環境保育。

張淑芬有感而發,「從這專案過程中,我學到花錢要做事不是那麼容易」,她表示,地方政府有很多限制,有很多規定。另要幫弱勢機構裝設太陽能,問題來了,他們有很多違建,台積電不能裝,只好先幫他們修繕毀壞的屋頂。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長期為弱勢機構進行修繕及建設太陽能板,隨著環境議題日趨重要,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表示,希望能擴大社福綠電的範圍,已選定日照充足並已有豐富執行經驗的台南市開始,讓弱勢社福機構有機會建置太陽能發電以減輕營運的壓力。

她說,這項推廣節能生電,協助弱勢機構永續經營的計畫,不僅為社福機構建置太陽能綠電,也推廣省電 LED燈管更新,並繼續找到更多可進行綠能的建設,台積電也建置「愛築積」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可即時掌握太陽能板的能量轉換效率,確保運作正常,更重要的是將發電效益轉換成更平易近人的數據。

張淑芬表示,未來2~3 年在台南市、屏東縣預計投入約太陽能建置經費約9千萬元(50~60 處),預計未來20年可產出5 千萬度綠電,減少2400萬公斤的碳排放,相當於多種植10 萬棵樹 (等於17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量)。投入2000萬經費協助更換LED省電燈管 (3000 戶自然人及25家社福機構),累積一整年省的電費,相當於可多供應32萬份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