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政策打房衝擊 520檔期推案創近4年新低

2021/04/29 11:53

打炒房衝擊建商推案信心,根據市調機構預估,北台灣520檔期新推建案總銷約2133.8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逾200億元、年減幅約9%,更是2018年以來、近4年新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打炒房衝擊建商推案信心,根據市調機構預估,北台灣520檔期新推建案總銷約2133.8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逾200億元、年減幅約9%,更是2018年以來、近4年新低。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近期房地產市況還算穩定,但520檔推案量不增反減,主要是受到政府打房干擾,以及營建成本不可控風險飆高,導致建商降低預售推案意願所致。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520檔期的主戰場依然是雙北市,台北市預估有727.95億元、新北市約823.8億元。

其中台北市本檔期建案規劃,小、中、大坪數各占3分之1,顯示建商多角化出擊,蛋黃區中以松山區推案總額最高、超過1百億元,蛋白區則以大同區推案量最多、超過200億元。

 何世昌指出,無論是蛋黃或是蛋白,北市大多數指標案都是都更或危老重建案,顯示老屋重建為北市新推案主流的趨勢不變。

老屋重建成北市推案主要來源

新北市推案重心則落在新店、淡水與三重等地,新興重劃區供給豐沛。不過,新北市與台北市多元化供給截然不同,高達8成多的戶別是20至50坪房型,意味著新北建商仍維持著搶攻首購、首換客層的基調。

 

至於,桃竹地區520檔推案量都很有限,桃市僅約300億元,新竹則僅約百億元,供給進入低谷。桃園以中壢推案最來勁,主要是青埔特區推案動能強勁。

 

何世昌指出,新竹房市供給更為低迷,除了竹北外圍自辦重劃區還有稍多小規模建案外,新竹市沒什麼大型指標案。由於新竹精華區開發成熟、素地有限,使推案量減少之外,近來官方嚴格稽查之下,更讓新竹業者選擇不公開、只賣熟客的銷售模式。一般民眾若想買新房子,恐怕只能淪為「接盤俠」,越來越難買到第一手的新屋。

 

何世昌認為,雖然今年520檔期推案量縮,但建案可看性還是很高,甚至有不少百億級指標案登場,再者,520檔結束之後,七月起實價登錄2.0與房地合一2.0將同時實施;因此,若說今年520檔市況冷熱將是下半年房市的試金石,一點都不過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