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狠批自家人「弱智」!中國專家點破:台積電是中國的嗎?

2021/04/29 00:46

台積電擬在中國南京廠擴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引發中國通信業分析師項立剛強烈反對。(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應全球晶片荒,日前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中國南京廠擴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引發中國通信業分析師項立剛強烈反對,項立剛自曝現在廣受中國輿論壓力,但他反批贊成的人是「弱智」,並反問:「台積電的晶片是我們(中國)的嗎?」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項立剛發布影片,稱由於中國政府支持,加上當地人力價格又便宜,所以在中國擴廠效果最好,他抱怨「台積電在5奈米、3奈米,這些先進的製程又不給我們,而且台積電還到美國去做先進的製程,比如說5奈米的廠」,他稱台積電南京擴廠是把中國產業發展的能力與空間「掐死了」,對中國還是件「斷子絕孫的事」。

項立剛在微博發文自曝遭到人身攻擊,但他並不意外,因為此事可能影響一個企業重要利益,他相當清楚地方政府和企業會怎麼反應,但他說:「罵我,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他發現部分中國民眾認為台積電前往中國擴廠能解決晶片短缺問題,項立剛直言這種言論是「弱智」。

項立剛直言:「我看有些人寄希望台積電滿足我們2025年芯(晶)片自給率,我想知道蘋果也是在中國生產的,這叫中國手機嗎?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也在中國有企業,這是中國通信業嗎?台積電的芯(晶)片能是我們自給的芯(晶)片嗎?如果有了大事,我們能靠台積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