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儀連三年賺逾一個股本 今年配發8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逾6.4%

2021/04/28 17:45

瑞儀老董王本然(中)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瑞儀核心技術發揮到最大,即是在大家都看好的車載市場,也不會被眼前的榮景沖昏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背光模組大廠瑞儀(6176)連續三年賺逾一個股本,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1.24元,今早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8元現金,配發率為71.17%,以今日(28日)收盤價124.5元計算,殖利率逾6.4%。展望今年,瑞儀董事長王本然表示,從需求來看,第三季絕對沒問題,第四季也還好,今年營運的變數有二,一個是供應鏈缺料問題,另外就是匯率。

瑞儀去年合併營收561 億元,毛利率高達 19.03%,續創上市掛牌以來的新高紀錄,稅後盈餘5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24 元,連續3年每年都賺逾一個股本。

今年第一季雖然是產業淡季,受惠於平板電腦與筆電需求強勁,瑞儀第一季營收141億元,季減14.8%、年增64.2%,毛利率17.68%則是歷年第一季的最佳。

瑞儀今日舉行年度法人說明會,外界關心議題多集中在mini LED與Micro LED的發展以及蘋果iPad率先採用mini LED後,對瑞儀影響?

王本然說,mini LED在蘋果的採用下,是證實未來mini LED過渡到Micro LED是有機會與OLED對抗的,瑞儀是否會在mini LED上投入資源或者是進行佈局,「還要思考」,因為設備不一樣,一旦投資成本是需要考量的,王本然認為,瑞儀還有時間可以利用未來2-3年時間好好思考,看是否在設備上或是材料上跨入。

瑞儀對於mini LED投資保守,外界認為可能是當年瑞儀投入設備幫蘋果生產iPhone,沒多久蘋果iPhone世代轉換,從LCD面板改用OLED,使瑞儀一度被傷到有關。

王本然說,瑞儀現在思考的是「在對的位置、發揮核心能力」,當年投入手機背光模組時間較晚,但是一看到高階手機面板將被OLED取代,就立即踩了煞車,並加速攤提折舊年限,如今手機背光模組訂單一路減少,瑞儀手機設備折舊也提得差不多了,未來這些設備以及產能「該賣還是會賣」。

這幾年瑞儀一直將重心放在平板與筆電業務上,去年成長最多的也是這兩大產品,甚至到今年因為宅經濟持續發燒,在薄化導光板的核心技術獲市場認可下,瑞儀訂單還是應接不暇,並帶動毛利率連續5年走高,去年一度單季超過20%水準。

對於現在大家都在急欲搶進的車載市場,瑞儀也早有佈局,王本然說,「大家都看很好,才是問題」,競爭激烈下,如何彰顯瑞儀不同價值,瑞儀希望在接下來2-3年可以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目前瑞儀產品結構中,筆電、平板以及顯示器佔比超過8成,剩下是電視、手機。在客戶結構中,由於京東方打入蘋果供應鏈,中國客戶佔比也一舉拉高至13%,降下去的是日本客戶,台灣客戶包括友達、群創大約維持5-6成水準,韓國客戶主要是LG約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