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地工廠變身「次都心」?彰化頂番婆水龍頭聚落要這樣做

2021/04/28 14:09

彰化「水五金特定區」計畫草案說明會,和美場共有300多人到和美鎮公所禮堂參加。(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不只要終結農地工廠,還要把「水龍頭故鄉」搖身一變為「次都心」!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地區是享譽全球的「水龍頭故鄉」,為徹底解決農地工廠問題,以新訂都市計畫推出全國第一個「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計畫案,今天上午舉辦第一場說明會,強調將以市地重劃方式來辦理,以減少現有工廠與住宅的擾動精神來推動,兼顧理想與現況,讓工廠都能取得合法地位。

彰化水五金特定區草案說明會第一場在和美登場。(記者劉曉欣攝)

 今天上午的細部計畫案說明會在和美鎮公所登場,下午場在鹿港鎮公所,今天上午和美鎮公所禮堂坐滿了關心的民眾約300人,所有人都非常關心「水五金特地區」草案內容,因為這是頂番婆地區百年來發展的關鍵時刻。

彰化「水五金特定區」草案將優先推動生活核心的蛋黃區與示範的產業專區。(記者劉曉欣攝)

「水五金特定區」總計畫面積為約785公頃,其中719公頃也從特定農業區檢討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縣府建設處城鄉發展科長吳銘興表示,將優先開發居民生活核心的蛋黃區,並打造環狀大道作為聯外主要道路;以及作為示範的產業專區,而外部農地也有機會去變更為產業使用。

城鄉科表示,這「水五金特定區」當中,在廖厝里有規劃佔地30公頃的產業專區,這是辦理產業示範區,在洋仔厝溪堤岸旁有規劃公園,兼具滯洪池功能;也有規劃產服用地,將作為頂番婆的產業服務中心,希望可以成為頂番婆的地標;也有規劃25米隔離綠帶。

鹿港頂番婆地區目前人口約為1萬人,希望推動「水五金特定區」之後,希望能在2036年達到3.2萬人,加上台中捷運延伸彰化市後,未來也將規劃捷運到鹿港,讓鹿港頂番婆農地工廠林立的現況,有實力可以從鹿港郊區翻轉為鹿港與和美兩地之間的次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