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前會長李健熙遺產稅破3千億 創全球紀錄

2021/04/28 13:38

南韓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去年過世後留下龐大遺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去年過世後,龐大的遺產及鉅額遺產稅成為社會焦點。李氏家族今天則發表聲明,承諾會繳納所有稅款,且遺產稅金額超過12兆韓圜(約新台幣3010.76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李氏家族聲明表示基於公民義務和責任,計劃在2021年4月開始的5年內全額支付遺產稅,李健熙收藏的古董、西方及南韓藝術家總計約23000件的作品收藏將捐贈給各個國家組織。據稱此筆遺產稅是南韓歷史乃至於全球最大的稅款,相當於南韓政府去年總遺產稅收入的3到4倍。

李健熙的財產價值約為234億美元,持股方面包括三星電子4.18%普通股、0.08%特別股,20.76%的三星人壽,2.88%的三星C&T(三星物產)以及0.01%的三星SDS股份。

南韓是世界上遺產稅最高的國家之一,超過30億韓圜(約新台幣7527萬元)時稅率為50%;若涉及轉讓最大股東股份時,還要額外徵收20%。根據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稅收基金會數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內各個國家/地區的平均稅率約為15%。

李氏家族尚未透露如何分配李健熙的股份,不過據韓聯社本週稍早報導,繼承人們已申請將三星人壽的最大股東變更為李健熙的遺孀和子女,但未具體說明各自持股多少。

至於李健熙獨子、三星集團實質領導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仍因詐欺和股票操縱案服刑中,上週亦出庭受審。李在鎔擁有的三星電子持股雖不到1%,但卻是三星C&T的最大持股人,擁有其17%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