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訴求長照安排假 勞動部拋4點回應

2021/04/26 15:51

民團訴求長期照顧安排假,勞動部回應,將和專家學者、倡議團體和相關部會等進一步地討論。(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民團喊出「要照顧家人也要工作」的訴求,要求勞動部制定有薪資且有彈性的長期照顧安排假。勞動部拋出4點回應,表示將和學者專家、倡議團體與相關部會進一步地研議。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民間團體赴立法院前表達訴求,認為在高齡化、少子化等趨勢下,勞動部應該要制定有薪資且有彈性的長期照顧安排假。

民團要求,申請長期照顧安排假的當事人照顧1名被照顧者,照顧該名被照顧者期間,最多可以請30天有薪的長期照顧安排假,另外有150天可以作為彈性假別使用。

勞動部拋出4點回應。第1,將邀請學者專家、全國性勞雇團體和相關部會交換意見,並邀請相關倡議團體和地方勞雇團體代表討論,了解各界對於長期照顧安排假的建議與想法。

第2,關於長期照顧安排假的可行性,大多認為必須更明確瞭解受僱者對於長期照顧資源的實際需求,才能就申請資格條件、日數、適用事業單位規模、雇主人力調配及財源等如何規劃,做進一步評估。

第3,勞動部去年進行「僱用管理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受僱者確實有表示出長期照顧安排假的需求,主要以「處理臨時突發狀況」為多;然而,若無薪資或津貼補助,將會影響申請該假別的意願;雇主則是擔心人力無法負擔此假別。

第4,長期照顧安排假牽涉財務來源。若是長期照顧資源可以更加完善,就能從源頭避免受僱者面臨家庭及職場的兩難。是否訂定長期照顧安排假並由相關基金支應津貼,涉及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及相關部會業務,仍需再作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