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頻創新高!經濟學家:2萬點非上限 預料會旺20年

2021/04/26 15:50

近來台股頻頻創新高,台股今(26日)在電子、金融、傳產齊步上攻下,指數再度演出帶量大漲行情,收盤再創歷史新高17572點。(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台股頻頻創新高,台股今(26日)在電子、金融、傳產齊步上攻下,指數再度演出帶量大漲行情,收盤再創歷史新高17572點。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26)日在其臉書發文表示其看法,認為台灣面對的是當年啟動經濟奇蹟的那種大行情,2萬點根本不是上限,預料台股會旺20年。

吳嘉隆指出,美國企業原來跟中國的企業有很多生意在做,但現在毫無疑問,美國對中共採取敵對的態度,並對中國祭出科技禁運,這將使很多訂單因而改下來台灣,並預料台灣企業的產能將不夠應付龐大訂單,因此必須開始提高資本支出,像是開始搶購工業用地、增聘員工等,吳嘉隆稱,這時你要基本面就有基本面,你要毛利率就有毛利率。

吳嘉隆表示,台灣目前面對的是當年啟動經濟奇蹟的那種大行情,有人說台灣股市會旺30年,但他打個折,稱台灣股市會旺20年,並認為2萬點根本不是上限。因此對於一些投資人在那邊計較台股是漲200點還是跌200點,吳嘉隆認為並沒有意義。

對此吳嘉隆解釋3大理由,第1,美國在地緣政治考慮下,會對抗中共,於是會對中國進行科技禁運,轉而明確保護與扶持台灣;第2,轉單效應會從科技業延伸到傳統產業,除了半導體之外,電動車與衛星發射的供應鏈也有很多在台灣;第3,台灣企業的20年的轉型與升級已經開始看到成果了。

吳嘉隆也在文中最後呼籲投資者,「當大潮來的時候,你該做的不是拿著漁具在那邊練釣魚的技術,而是拿著水桶跳下去撈!」。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