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威逼澳洲「戰績慘」 無殺雞儆猴效果

2021/04/26 16:24

澳洲多項貨物遭中國抵制,大麥(見圖)是其中之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以經濟威逼澳洲就範而展開的貿易戰已快1年了,戰狼成效如何?《BBC》揭露,不僅澳洲的大麥、棉花、煤炭成功找到替代市場,中國針對澳洲貨品的貿易抵制行動可說是「十分失敗」,對其他國家也不會產生「殺雞儆猴」效果。反倒是中國,為了填補抵制澳洲而產生需求缺口,竟然是轉向澳洲友好的國家採購,其中更不乏「五眼聯盟」成員。

《BBC》報導,去年5月,中國商務部以抗衡澳洲政府對國內農民的補貼為由,對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6.9%「反補貼稅率」,正式開啟這場貿易角力。儘管澳洲向中國出口的大麥從去年4月的約值1.3億美元,在1個月內減半至6400萬美元,反觀到今年2月,大麥總出口量回升至1.9億美元,比中國實施關稅壁壘前還多。

再看看棉花部分,去年10月,傳出中國棉廠被要求停止採購澳洲棉花,中國進口澳洲棉花的數量隨即從10月高峰、價值約3400萬美元,下跌至今年1月的約64萬美元。不過,澳洲外交與貿易部統計,棉花出口在2月已經回升,光是2月對印尼的棉花出口量就比1月上升5倍。

至於煤炭也一度受中國抵制影響,澳洲出口到中國的煤炭從去年5月約11億美元,下跌到2月份的2200萬美元,雖然對中國出口驟降,對日本、印度和韓國的出口量則呈現增加態勢,使得整體總出口量維持平穩。

反觀中國為了彌補抵制澳洲貨物而產生的缺口,只能轉向其他國家採購,以棉花而言,光是1月就分別從美國和印度進口價值超過2.7億和約8900萬美元的棉花,兩者都是近年高點。

另外,中國大幅增加從「五眼聯盟」另一名成員加拿大進口大麥。加拿大政府的數字顯示,至今年2月,加拿大出口的大麥有超過9成運到中國。

除了向加拿大採購大麥,中國也成了加拿大煤炭最大的買家,購買量從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間增加了4倍。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 國際經濟計劃首席經濟師Roland Rajah 形容,中國對澳洲的經濟威逼是「雷聲大雨點小」,並未對澳洲經濟帶來太大衝擊,反而造成澳洲對中立場更強硬,也無法對其他國家產生「殺雞儆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