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品、物價又要飆!彭博:你家巷口也逃不過

2021/04/24 20:50

《彭博》指出,全球物價正在閃爍上升警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進口需求旺盛,過去1年中,國際玉米價格翻倍,大豆漲約80%、小麥漲約30%,其他穀物、大宗商品也開始走高。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食品成本已連續10個月飆升,是10多年來最長漲幅,全球食品價格則來到2014年中以來最高。《彭博》指出,全球物價正在閃爍上升警報。

據報導,世界各處食品如美國培根、墨西哥玉米餅、巴西牛肉、緬甸零售棕櫚油皆漲價,已能看出原料成本上升正反映到商店價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深經濟學家Abdolreza Abbassian受訪表示,國際價格背後似乎存在某種看漲力量,且更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食品通膨威脅已使一些政府感到緊張,最大穀物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已下令凍漲一些零售食品價格,同時遏制出口;玻利維亞暫時禁止牛肉出口,以保障國內供應並限制價格。食品成本在新興市場國家的人民支出所佔比例更大,加上貨幣疲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仍未消散,對這些國家來說物價飆升尤其危險。

即使是食品佔人民支出比例較小的富裕國家,也可能面臨價格調整。諮詢機構「OC&C」表示在歐洲,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商店價格上漲之間通常有6個月緩衝,零售商、製造商利用減少打折幅度、縮小產品份量等方式來延遲漲價。然而一旦小麥、糖、散裝油等大宗商品持續漲價,製造商將別無選擇把高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大宗商品上漲並不是食品漲價的唯一因素,還有貨運、包裝成本提高和其他供應鏈問題。可口可樂(Coca-Cola)已經預告塑膠材料、鋁、高果糖玉米糖漿面臨成本上漲;雀巢公司(Nestle)亦警告將無法對沖所有商品成本,會在適當的時候提高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