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爆天量劇烈震盪 阮清華:投資決策一定要充分考量

2021/04/23 13:12

台股爆天量劇烈震盪,阮清華財政部次長提醒投資人,投資決策一定要充分考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站上「萬七」後出現爆量劇烈震盪,昨集中市場一舉爆出6449億元的歷史新天量。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表示,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一定要做充分考量,投資需謹慎。

台股昨爆出新天量後,今開高後殺低再震盪走高,今早盤大漲逾百點,且開盤1小時成交量即衝上2000餘億元,在電子、金融、傳產走揚下,指數開高走高。

對於台股近日震盪,阮清華今天表示,多國股市都創新高,主要還是因為資金過多,資金相對充沛,加上基本面良好,2大因素之下,去年下半年股市就往上拉;他強調,股市處於高檔低檔是個人判斷問題,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一定要做充分考量。

他也強調,股市波動劇烈很難預料未來發展,但重要是台灣有基本面支撐,這是很重要的一點,若沒有基本面,只有資金行情也不會長久,至於台股目前是否過高,「投資人每人心中有一把尺」,投資人定義不同。

另,繼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tandard & Poor's)昨將我國主權信用評等「AA-」調升為「AA」,並將展望由「穩定」調升為「正向」。本次是標普自2010年以來,首次調升我國主權信用評等等級與展望,展望「正向」表示在未來12至24個月內,有1/3機會再調升評等等級。

阮清華表示,國際信評機構調升我主權評等,除經濟表現外,還考量我國財政管理良好、高度自治、疫情控制良好、外匯存底多等,綜合來說,代表台灣經濟各方面受到國際高度肯定,非常不容易,去年因疫情關係,我國經濟成長率為少數正成長,這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