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紙與ESL需求爆發!元太總經理甘豐源:兩關鍵影響今年成長幅度

-0001/11/30 00:00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左)與總經理甘豐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紙大廠元太(8069)首季營收創8年新高,對於今年的展望,元太總經理甘豐源表示,「今年怎麼看都會比去年好」,只是沒有預期到缺料時間如此之長,是過去沒遇過的情況,現在營運最大的挑戰是缺料問題以及擴產速度能否跟上客戶訂單,根據元太規劃,台灣新增四條產線,年底有機會先開出一條,2年內四條產線量產,電子紙材料產能將擴增4倍。

甘豐源表示,4月22日適逢地球日,元太專注發展電子紙就是希望取代紙張,減少樹木砍筏,不過元太10年累計出貨的電子紙大概只取代一年紙張需求的1%,元太此次擴產後,產能會是現在的4倍,希望貢獻度可以提高2%,可以持續為地球綠化盡一份心。

對於今年展望,甘豐源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電子書以及電子標籤(ESL)的需求都出現爆炸性成長,尤其電子標籤在無接觸商機崛起下,今年訂單的成長是有史以來最大,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料湊齊,有產能可以生產出去。

甘豐源指出,台灣是IC產國,元太現在正積極跟IC廠商追料並與供應鏈洽談,希望讓IC供應量可以迅速補齊。

至於新產能的部分,因為疫情的緣故,進度也有一點延遲,不過預計新竹一條線可以在今年底開出,其他3條線希望在2年內量產。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補充,元太的策略是希望轉型成為電子材料的提供者,所以未來揚洲的模組廠不會再擴廠,目前元太電子材料產能已經大於模組廠,合作的模組廠也有7家,

雖然目前元太模組與材料產能都是滿載,李政昊說目前沒有漲價的動作,也儘量不漲價,因為元太是電子紙市場領導者,對元太來說,透過技術提升讓成本下降、擴大市場才是元太要做事。

為了擴大電子紙的市場,元太上個月與京東方、合力泰一同發起EPIA(E-paper Industry Alliance,電子紙產業聯盟),由李政昊擔任理事長,目前已有約60家中國大廠加入,包括小米、聯想、海信、冠捷,騰訊等,台灣廠商聯發科、英業達、群創也表達參與意願,預估年底參與者可突破百家。

甘豐源說,這個聯盟主要是提供一個平台讓電子紙生態系夥伴加入,共創商機。

初步會先從中國上海出發,對元太來說,透過此平台將電子紙應用市場推進各場域如教育、醫療、交通、育樂等,有助於擴展元太電子材料的生意,加入聯盟的會員則可以在電子紙應用市場找到的結盟夥伴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