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9年沒動過! 標普上調台灣主權評等為「AA/A-1+」、展望正向

2021/04/22 17:23

標普今日指出,因經濟成長維持強勁,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為「AA/A-1+」,展望「正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今(22)日發布新聞稿,指因經濟成長維持強勁,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為「AA/A-1+」,展望「正向」,這也是近19年來標普首度調整台灣主權評等,前次調整為2002年底,當時將台灣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從AA降為AA-;標普指出,「正向」評等展望反映,與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相比,台灣經濟將在電子產品出口強勁的外部需求支持下,維持強勁成長動能,應能縮短台灣與其他目前平均所得較高經濟體間的所得差距。

標普今日將台灣長期外國貨幣與本國貨幣發行體信用評等由「AA-」調升為「AA」,前次調整為2010年6月;並確認台灣短期評等為「A-1+」,評等展望「正向」;並將台灣匯兌(transfer and convertibility;簡稱T&C)風險評估結果由「AA+」調升為「AAA」。

標普指出,台灣防疫措施可謂全球最成功的典範之一,政府無須採取嚴格封城措施,且全球改採遠距工作模式,國內具競爭力的出口產業,因資訊科技產品強勁需求而受惠,加上台灣流動性強健,且利率維持低檔,台灣政府償債成本已大幅降低,「前述正向趨勢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得以維持。」

央行也發布新聞稿,引述報告內容指,台灣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央行貨幣政策極具彈性(strong monetary flexibility)、貨幣管理健全(sound monetary management),使通膨率低且穩定;且相對具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不過,標普指出,目前兩岸關係仍面臨壓力,且外部安全風險已對政經制度形成限制。目前標普基本情境假設中認為,兩岸現狀將因緊密的經貿連結而得以維持,但兩岸已經升高的緊張情勢,有可能導致台灣經濟、財政地位突然惡化風險升高,若相關問題惡化,標普下調台灣主權評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