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印澳聯手反擊「一帶一路」 中國氣噗噗

2021/04/22 16:35

歐盟和印度正在洽談成立聯合基礎建設計畫,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抗衡。(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開幕致詞時繼續推銷「一帶一路」(BRI)倡議,以反擊美國的印太戰略,但此舉也招致反彈。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和印度正在洽談成立聯合基礎建設計畫,以與中國BRI抗衡。

外交官形容這項計畫為歐盟和印度在能源、數位和運輸等領域建立連接的夥伴關係,目標是比中國的BRI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和較不繁重的債務條件。

歐盟和印度預計5月8日舉行視訊峰會公布這項計畫,與此同時,美國也尋求類似的行動,以反制中國日益擴增的影響力。歐盟和印度的計畫不會界定為反中的聯盟,但會被視為BRI在歐洲、非洲和亞洲的替代方案。

然而,歐洲和印度的計畫尚未定案,包括資金如何取得;初步規劃是由公私部門提供。

一名歐洲外交官表示:「現在出現了一扇合作的機會之窗,有助於建立基於合夥的全球化環境,這比中國提供的更具吸引力。歐盟和其盟友在提供BRI的替代方案上具有共同的利益,將不允許中國投資主宰全球市場。」

這名外交官員說,歐洲和印度的合作將聚焦於各自領土內的聯合計畫、第三方國家的倡議,並在金融穩定和法規等領域建立標準;另一個重點將是,改善研發和創新方面的合作。

與此同時,澳洲外交部宣布,將取消維多利亞州在2018年和2019年與中國簽訂的2項BRI協議,並表示,這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

澳洲國會去年通過一項新法,授權聯邦政府取消各州與外國簽訂、被認為會威脅到國家利益的協議;而這次澳洲外交部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2項BRI協議,是澳洲政府首度執行這項新法。

對此,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大表不滿,稱此舉是「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