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供水大增 王美花:新增每日24萬噸、破百萬人用水

2021/04/22 14:01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抗旱2.0等措施在中部增加水量較預估大幅增加,從原來的每日16萬噸更增加到24萬噸,相當新增百萬人每日用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部3主要水庫蓄水率目前均低於10%,南部曾文也跌破10%,外界關心兩區域是否進一步限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受訪透露,目前抗旱2.0等措施在中部增加水量較預估大幅增加,從原來的每日16萬噸更增加到24萬噸,相當新增百萬人每日用水;而整體抗旱2.0也自預估的16萬噸增加到52萬噸,此外高雄也會再增加每日20萬噸。

中部3大水庫包括明德、鯉魚潭、德基水庫目前蓄水率均低於10%,今天分別庫容僅剩9.5%、6.5%及3.9%;德基雖因近期降雨有部分回升,但與20日相比僅增0.3個百分點。此外南部曾文水庫也正式降到10%以下的9.2%,阿公店水庫也已低於15%。

王美花今天表示,抗旱2.0工程執行到目前為止,可供水量較預期評估大幅增加,從原估計的每日新增16.8萬噸增加到52萬噸、超過3倍。其中中部地區自原來的10多萬噸大幅增加到24萬噸,包括台中與彰化地區,約百萬人每日用水。

王美花也分析,自限水後台中用水已由原來的每天140多萬噸減少到120萬噸左右,節水效果相當好;再加上水井及伏流水等,短期供應可維持目前供水情形。

而在南部包括高雄方面,王美花也說有仔細盤點供水情形,高雄目前每日節水已接近11萬噸,目前也增加多元水源包括現有水井評估取水;水利署也與高雄市府合作,可能各再開發30口水井。目前評估抗旱2.0可為高雄每日再增加20萬噸用水。

此外高雄也透過調度延長供水。王美花說,雖然水庫蓄水很少,但藉由調度都仍在預期情境之內,目前透過曾文、南化或甲仙堰之間的調度,延長高雄整體用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