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鑿井出口水」藍委搶功都台中挖的 卻慘遭工程發包時間打臉

2021/04/22 13:02

國民黨楊瓊瓔於3月22日在立院經委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去石門求雨的時候有沒有沐浴淨身?」(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旱象持續,藍營也一改昔抗旱井是「貽笑大方」,開始正面看待。但藍營如今也另闢蹊徑,從反對鑿井變為搶功;國民黨台中立委楊瓊瓔昨發文表示包括建案地下水源、公園水井、中央公園緊急挖井都是台中市做的,要求經濟部「不能這麼被動」。但根據標案資料與相關經費,台中抗旱水井全由水利署所進行,甚至早在3月19號就已發包,當時藍營仍在譏笑鑿井無用,楊瓊瓔甚至還質疑經長祈雨「沒有沐浴淨身」。

旱象持續,但日前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宣布中部仍持「供5停2」、未升級措施,以「多找水」方式維持供水,其中地下水成重要供應來源。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包括台中2大建案、新增抗旱水井、伏流水及中油鯉魚潭水井等,在中部措施有大幅度成長,預計可從新增每日16萬噸水源擴展到24萬噸,相當新增近百萬人用水。

而藍營上月猛批鑿井,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是「貽笑大方」,但目前已轉變看法。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不但臉書頻發文視察井水等相關工程,更表示中央地方要攜手抗旱。

但雖一切找水工程加強進行,仍難免鑿出政治口水。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台中視察包括福田水資源中心等抗旱設施,楊瓊瓔卻在同天發文表示,幾乎一切新增水源工程都是台中市做的,並要求經濟部「不能這麼被動」。

楊瓊瓔在臉書「好立委 楊瓊瓔」指出,找尋建案的地下水源補充自來水的不足,「是台中市府找的!」,台中公園的水井重新啟用,「也是台中市府做的!」,就連中央公園緊急挖井,「也是台中市挖的!」

楊瓊瓔也說,她要求經濟部「不能這麼被動」,對於台中市政府的抗旱請求事項,中央要逐項專案協助及回應,中央也要全力支持,小型淨水設備應再支援台中。

對此,官員無奈表示目前希望專注在5月中以前完成各項新增水源措施,對這些案子是否是台中做的,公開資料即可查詢得知。目前所有工程幾乎都24小時趕辦,希望無論地方政府或民眾,都能多給予支持。

而據查詢,中部新增抗旱水井全由水利署及台水公司所鑿,中市府僅是協助提供用地。此外,對楊瓊瓔表示經濟部「被動」,但事實上中部首批抗旱水井早在去年全部完成;因應今年旱象新增的抗旱水井,首批標案也早在3月19日就已經公告。

而當時藍營仍在譏笑鑿井無用,包括藍營媒體人趙少康在3月26日舉辦「台灣水荒:從臨渴掘井到未雨綢繆」記者會,指出「與其鑿井開源或力推海水淡化,不如從分級調整水價、全面宣導民眾節水著手。」

楊瓊瓔更於3月22日在立院經委會,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大甲鎮瀾宮祈雨為什麼沒有派人去?」也質詢王美花「去石門求雨的時候有沒有沐浴淨身?」、「是不是因為沒有沐浴才沒有下雨啊?」

而根據經濟部資料,台中中央公園的抗旱井為水利署所鑿,工地建案地下水也是水利署洽勤美及老佛爺,並檢驗水質,市府僅提供建案名冊。

台中公園的井重新啟用,事實上目前僅有2口淺井補充日月湖湖水,水量不大。目前的抗旱水井全由水利署及水公司所鑿,市府僅協助用地。

此外,台中目前也獲全國最多的淨水設備,經費由中央全額支應,包括500噸級大型淨水設備18櫃,台中就佔5櫃、中科另有2櫃,此外苗栗3櫃、嘉義縣及台南各4櫃。15噸級小型淨水設備15台,台中也佔10台,苗栗5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