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13期重劃配地爆弊?議員控市府突改內容 1.2萬坪土地急交易

2021/04/22 12:41

中市議員爆13期重劃配地違誠信原則助「上下其手」。(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進行市長施政報告,民進黨市議員張耀中質疑第13期市地重劃區突在去年公告調高最小分配面積,更異常開放土地移轉45天,除導致民眾配地權益受損外更成待宰羔羊,且異常開放土地轉移期間,土地交易量爆增1.2萬坪,總價值28點多億,不得不讓人家懷疑,助人「上下其手」。

張耀中指出,針對13期重劃區調高最小分配面積一事接獲不少地主陳情,令人匪夷所思,前市長林佳龍在2018年12月20日公告的13期都市計畫的細部計畫土管規定最小基地面積是140平方公尺,讓對此區有興趣的民眾買140平方公尺的土地就可以配到一個房子可以住。

問題是,到了2020年10月20日重劃委員會竟提高最小分配面積成154平方公尺,讓原地主突然配不到最小基地面積的土地。

張耀中另指出,市府更突在2020年7月1日到同年8月16日,將土地禁止移轉期打開,單單這45天開放移轉期間,土地交易量爆增1.2萬坪、總價值28點多億;不得不讓人家懷疑,為何要打開禁止移轉期,造成土地大量交易。

張耀中指出,根據行政法的「誠實信賴保護原則」,市府原公告140平方公尺是重劃後土地之最小分配面積標準,卻事後改變,導致民眾權益受損,就是違反誠信原則,效力就無效或得撤銷;他更要求追究為何短暫打開45天的土地禁止移轉期。

張耀中更怒指地政局強調調查初步32人受影響,實情是有100多甚至200多人受影響 ,只是這32人根本不了解標準已改變,知情人士老早就「上下其手」,拿其他土地來補到154平方公尺,不知情的這些地主淪待宰羔羊。

他還說,若只有32人不知道標準改變,為何地政局不能逐一致電通知一下持有土地已未達最小基地面積,他實在替這些地主感到遺憾及非常可惜。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強調,張耀中所說的土管要點跟最小分配的規定截然不同,「她可以非常非常負責任報告」,大家都不樂見土地細碎分割,土地分配的部份均依法辦理。

但張耀中再批,但第1、2、3、4、5及公辦第14期全是140平方公尺 ,只有13期變154平方公尺,究竟理由何在。

地政局指出,台中市第13期重劃區最小分配面積標準,均按市地重劃實施辦法規定,視各街廓土地使用情況及分配需要研議後辦理,並提經市地重劃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據以執行,且委員會成員包含6位經區內全體地主公開選舉後的地主代表。地政局將於今年4月底前正式公告土地分配結果,以利儘速完成重劃最後一哩路,將分配土地發狀點交地主處分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