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怎麼又是你! 中國騰訊入股日本樂天 金管會要查樂天銀行最終受益人

2021/04/21 19:29

中國騰訊入股日本樂天集團,金管會要查樂天銀行最終受益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外媒報導,中國大型電商騰訊集團3月入股日本樂天集團,成為樂天的大股東。由於日本樂天對我國樂天銀行持股過半,金管會今天表示,將進一步調查日本樂天集團的股權結構,以及台灣樂天銀的最終受益人是否有改變或影響。

根據日本多家媒體今天報導,騰訊入股日本樂天,引起美日雙邊政府高度重視,一方面,日本政府基於安全保障觀點調查此事是否涉及違法,另一方面,日本將與美國共同監視,以防騰訊將樂天的客戶資訊外流給中國政府。

首先,由於日本樂天是我國首家開業的純網銀-樂天銀行的投資大股東,持股比率為51%,其母公司遭到中國大型電商入股,引起國內高度重視。騰訊主要負責人為馬化騰。

由於去年蝦皮支付向金管會申請專營電子支付,不過,因為涉及最上層大股東為騰訊,而經濟部已經修改法更改中資認定,改為逐層從嚴,使得蝦皮今年初向投審會先申請退件,並於今年三月重新遞件,是否過關,尚未有結果。

而這次入股日本樂天集團且引發疑慮,又是中國騰訊,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已經開始著手瞭解,包括:中國騰訊這次入股日本樂天集團後,對於股東結構之影響,這對我國樂天銀行的實質受益人是否有所改變。

其次,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所謂的中資企業,是指中資直接或間接持股權逾百分之三十,或中資對該公司具有「控制能力」,這也是金管會將調查的重點。

此外,若金管會調查,中國騰訊持有股數未超過三成,且對日本樂天也沒有控制力,亦未構成法律上的中資身分,不過,是否有可能以股東的身分,間接獲取我國樂銀銀行的機密技術或客戶資料,如同美日政府所擔心的事項?

對此,銀行局強調,無論對象身分為何,只要股東以不合法手段取得客戶個資,都是違法行為,這已經嚴重違反公司治理及內稽內控,若有此行為,必然會受到嚴懲;金管會也會要求純網銀業者嚴格把關,做好資安內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