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業能量爆發 彭双浪:我們的機會來了!

2021/04/21 18:47

友達展出高達6公尺的LED拼接牆,相當吸睛,友達董事長彭雙浪說,新一代顯示技術打破尺寸與無邊寬限制,未來會有更多應用出現。(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ouch Taiwan 2021登場,電腦公會理事長也是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大讚台灣顯示器產業進步非常快,「可看性相當高」、「過去十多年蓄積能量一次爆發」,他說過去十年來因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面板業雖缺乏爹娘疼愛、過得辛苦,但也練就一身強壯的身體與功力,激發出台灣顯示器產業的競爭實力,「我認為我們的機會來了」。

彭双浪坦言,過去十多年很羨慕對岸,因為政府資源多,不管是財務或是在投資許多地方,都可以提供協助,很快速集中地擴充產能,台灣少了「爹娘」只能靠自己,不過也因為經過低潮,或自己摸索,從這次展覽中可以看到,台灣不管是在技術、產品或甚至是看不到的客戶、供應鏈關係,甚至是未來應用發展,蓄積能量一次爆發。

彭双浪說,以前大家對顯示產業有根深蒂固的印象,是一個景氣循環產業,投資人與政府有很長一段時間對我們關注很少,這次展覽,可看出顯示器產業在智慧生活的重要性,尤其是智慧顯示聯盟推動,有越來越多的公協會以及應用協會,都希望與顯示器做結盟。「這是我們的機會,因為我們的競爭能力真的很強。」

彭双浪也再度對外說明友達轉型策略,友達3年前啟動轉型,以Go Premium和Go Vertical為軸心,朝垂直領域解決方案和高附加價值化方向邁進,今年並提出雙軸轉型「加一」,也就是Smart Investment 2.0,在投資上布局智慧醫療、零售、育樂、交通及製造五大應用場域,從硬體、軟體到最後解決方案,去建構完整生態圈,強化競爭力。

過去三年的佈局都展示在今年的展覽上,同時也逐漸開花結果。彭双浪說,去年友達在五大應用領域加上面板營收已經達到10億美元,也就是300億元台幣,今年目標光是解決方案(不含面板)就要超過10億元,而友達目標2022年, 這些相關新的顯示應用也就是五大場域應用營收將會佔友達整體營收的15-20%,以去年友達營收規模約2700億元估算,上看500億元。

至於友達轉型的目標,彭双浪說,老話一句就是要跳脫面板景氣循環、成為一個穩定獲利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