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工補強自身保障 全球人壽籲:3招守護未來

2021/04/21 16:40

全球人壽建議勞工朋友,3招守護自己的未來。(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勞動節連假在即,全球人壽建議,勞工朋友不管「婚不婚」,都應善用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利變型壽險或投資型壽險及長照險,3招守護自己的未來,不用擔憂退休費用跟醫療支出。

根據求職網發布「上班族結婚與生養育計劃調查」顯示,滿20歲以上勞工中,目前仍未婚且無子女者有61.4%表示,心中「沒有」結婚計劃,不婚5大理由中,經濟因素就占3個,包括「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買不起房子」,以及「自認存款少,結婚基金不夠」,顯示經濟是勞工最難克服的問題。

勞動部調查也發現,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6歲,規劃61歲以上退休者占54.1%;而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儲蓄」占78.4%最多,其次為「新制勞工退休金」占59%,「勞保老年給付」占47.5%居第三。

全球人壽指出,許多30歲左右年輕人認為,退休離自己還早,若有額外獎金或收入幾乎都拿來添購行頭或旅遊,還沒有考慮到30年後退休金的費用,甚至可能沒有算過退休生活需要多少錢。

全球人壽建議,勞工可用3招來守護未來,第一是透過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成為勞工朋友的第一層保障,不管是身故、完全失能或是必須住院治療等費用,均可填補經濟上的損失。

第二是善用利變型壽險或投資型壽險來準備退休金,兼顧保障及退休規劃需求,利變型壽險是不錯的選擇;想要同時兼顧「投資」及「保障」,則可選擇提供身故或完全失能保障的變額萬能壽險。

第三則是長照險,建議勞工及早做好長照險規劃,在風險來臨時,提高照顧品質,還能減輕家人的負擔,且越年輕投保,保費相對便宜,也能避免因體況不佳而無法投保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