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將上揚?中國工業、民間石油需求超越疫情前水準

2021/04/21 17:03

圖為中國珠海一處港口的油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中國控制疫情、恢復較迅速,其石油需求也一直是穩定油價的關鍵。而多項數據指出,中國的交通和工廠活動不僅恢復正常,甚至已比疫情爆發前更加活躍,為全球石油需求復甦、油價上漲奠定基礎。

《彭博》報導,深圳數據商Space Vision表示,截至3月底中國143個工業據點的工廠產能利用率為83.5%,比去年同期的70.3%、2019年73.6%都高。該公司利用衛星影像、夜間電力使用等等指標來分析。

荷蘭導航公司TomTom數據顯示,截至4月12日當週的早晨高峰,北京、上海、天津、長沙、武漢等主要城市的道路壅塞情況高於2019年的平均情況。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則顯示,在4月清明連假期間中國遊客人次約有1.02億人,較去年同期封鎖時增加145%,據2019年的新高記錄只差5%。

諮詢公司思亞能源(SIA Energy)分析師Sengyick Tee表示,中國到5月的石油需求可能比2019年同期高出20%,除了去年的某幾個月,中國的能源消耗一直很強勁,而且還將繼續保持下去。

能源顧問公司FGE的分析師Mia Geng還說,中國的飛機燃料需求現在開始也將穩定下來,主要是國內旅遊支稱,即將到來的5月假期,航班數量可能會創歷史新高。

彭博根據官方數據計算,中國1月至3月的表觀石油需求(基於石油加工量和成品油淨進口來算)增長19%至每天1322萬桶。煉油量光是3月便年增20%,達到近創紀錄的每天1414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