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賴清德與面板業淵源深 期許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場域重鎮

2021/04/21 15:05

副總統賴清德21日出席「2021 Touch Taiwan 」系列展開幕式。(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天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致辭時表示,期許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成立,透過雙引擎帶動台灣經濟發展,讓更多國家看到台灣實力,掌握跨域、5G 新時代潮流,成為 AI、物聯網、4K8K 等全球智慧場域重鎮。他並說2021年是新時代的開始,「掌握科技掌握未來台灣才能安定」。

賴清德說,他與顯示器產業結緣是在他2018年擔任行政院院長時,籌組「做實事內閣」,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跨部會會議解決台灣「五缺」問題,當時面板業曾反映政府自從2002年推出兩兆雙星,再也沒有顯示器產業政策,之後他馬上召集時任政務委員,也就是現在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請他邀請顯示器產業上中下游業者座談,並整合各部會,最後提出台灣顯示科技應用行動方案,對於面板產業發展過程中,有機會參與,今日並可見證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成立,非常榮幸。

賴清德說,台灣顯示器產業在協會努力下,今日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顯示器展覽,也是台灣非常有特色的展覽,第1個是展現虛實整合實力,未受到疫情影響,仍然可以向全世界展示我們最新的產品、技術、解決方案以及新應用場域,尤其是「新解決方案與應用場域更是今年展示重點。

第2、Touch Taiwan不只是面板的展覽,今年還導入工業原料、新設備與新創等區域,串連5大顯示器領域,並表現在智慧醫療、智慧零售、交通等,相信這次展覽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第3、今年Touch Taiwan提供超過100多項解決方案,不僅解決上中下游產業鏈問題,也協助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如何融資,尋找產業鏈,團結走出藍海路逕,非常建議中小企業與新創業者都可以來參觀,讓這個展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此外今日成立的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將由柯富仁、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擔任聯盟雙會長,賴清德說,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的成立等於是籌組國家隊,過程中可以看到政府與企業緊密關係,他期許雙引擎的帶動台灣顯示器產業更有競爭力,並協助台灣經濟更進一步發展。

賴清德也說,2020年全球發生武漢肺炎,地緣政治也產生很大變化,2020年是舊時代結束、2021年是新時代開始,「掌握科技掌握未來台灣才能安定」, 政府現在竭盡所能拼經濟,就像總統蔡英文說,「一手拼防疫、一手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