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氣候變遷 影響中低收入國家女孩受教權

2021/04/21 14:53

SAS和馬拉拉基金會正攜手分析因氣候變遷而使女孩教育中斷的最高風險區域(圖片來源 Deepti Asthana for Malala Fund)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氣溫升高帶來災難性極端氣候及生態環境破壞等影響,殊不知連鎖反應也嚴重影響女孩受教權,為了在氣候月 (Climate Month) 及今年以「教育」為主題的〈世界創意、創新週〉 (World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Week) 期間,協助大眾瞭解問題嚴重性,國際數據分析商SAS(賽仕電腦)與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 (Malala Yousafzai) 發起的基金會(Malala Fund)攜手展開《女孩教育與氣候挑戰指數》(Girls'Education and Climate Challenges Index) 計畫,結果顯示,2021年估計將有4百萬女孩受影響,到2025年更推估受影響女孩將達1250萬名。

該計畫調查顯示,發生天災時,年幼的女學生比男學生更容易中斷學業,尤其缺水時,女孩常要負責長途跋涉取水,因而無法上學。天氣變熱而導致經濟作物歉收時,女孩也會因為家境無力支付學費而被迫輟學。

該計畫由馬拉拉創辦的創辦的非營利女孩教育機構-馬拉拉基金會 (Malala Fund)執行,作為馬拉拉基金會年度女孩教育挑戰指數 (Girls' Education Challenges Index) 的延伸專案,《女孩教育與氣候挑戰指數》按年份觀察並預測,那些國家女孩最容易中斷學業。

綜合指數結果,最受衝擊的區域是「下撒哈拉(撒哈拉以南非洲)」,然而該區域卻是影響氣候變遷最低的區域。其他區域的菲律賓、蒙古和吉里巴斯,也是受到嚴重影響的國家。

該分析細項涵蓋各國包括小學、國中和高中的教育水準,特別著重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根據馬拉拉基金會報告估算,除非情況有所好轉,否則於2021年,氣候相關事件將使得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裡至少有4百萬名女孩無法完成學業。若趨勢繼續下去,到2025年時,氣候變遷將造成每年至少有1250萬名女孩無法完成學業。

SAS 品牌總監 Susan Ellis 表示,人類不斷目睹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無論是乾旱、生態系統變化、風暴的嚴重度,還是森林火災造成的破壞,其規模都是過去的2、3倍。各行各業也在試著算出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其中氣候變遷會先影響最脆弱的群體。SAS希望盡一切努力支持像馬拉拉基金會這樣的組織,以確保對於女性教育的重視。

馬拉拉基金會計畫利用這些洞察資訊,鼓勵各國領袖在 2021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及之後採取行動,將教育納入全球氣候變遷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