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沒開業就被金檢 銀行局、檢查局本週進駐將來銀行查核

2021/04/21 14:1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就「強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功能及其配套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純網路銀行將來銀行不僅還沒拿到營業執照,還被主管機關金檢查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透露,銀行局與檢查局本週已經雙雙進駐將來銀行,以釐清該行內部決策相關疑慮。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並備詢。

由於第2家拿到營業執照的Line Bank(連線銀行)將於明天(22日)開業營運,不過,被稱為國家隊的將來銀行卻風波不斷,連營業執照都還沒拿到,而總經理劉奕成也請辭,是3家純網銀進度最慢,引起朝野多位立委包括:沈發惠、李貴敏及費鴻泰等關注質詢。

而上週才拿到吹哨人資料,驚爆將來銀行多項資料的費鴻泰,今天繼續火力全開抨擊。他說,自從日前在立院揭露中華電信涉及掏空將來銀行,系統開發標案未依照規定程序辦理,結果,高層已經討論出一致對外說法,沒有交付這個案子,甚至還可能進行竄改資料等。

接著,費鴻泰還爆料指出,將來銀行的高階主管每人交通津貼是每月2萬5千元,但該董事長卻自己增加到3萬元,且沒經過薪酬委員會同意,這樣可以嗎?

黃天牧回應,只要沒有經過薪酬委員會同意,就是不符合規定,但這部分還要進一步調查;他更透露,銀行局及檢查局本週都已進去將來銀行進行實地了解、查核,看內部決策程序等是否有問題。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一定會嚴格審查,確保將來銀行合乎標準沒有問題,才會核准將來銀行開業。

此外,費鴻泰也當面要求金管會官員,這個案子不要屈服於任何壓力,銀行局長莊琇媛與檢查局長張子浩兩人皆表示「不會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