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強推中國版全球化計劃!學者:新冷戰已開打

2021/04/21 14:5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視訊演講,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視訊演講,稱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人為「築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學者分析,習近平此番講話確認了中國要強推「一帶一路」中國版全球化計劃,中國和西方民主國家的1場新冷戰已經開始。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昨日發表以「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為題的演講,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獨立學者查建國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後,繼承了川普對中國新冷戰的部署,對中國更加咄咄逼人,令中國在戰略上處於守勢,「但是中國舉起了合作共贏,多邊化的大旗,有軟有硬,以柔克剛的反擊,習近平在這次博鰲論壇會上的講話,就證明了這1點」。

查建國認為,中國和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進行的1場新冷戰已經開始,「這將是1場全面的、持久的,以對抗為主,以合作為輔的戰略對決」。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指出,習近平在這次講話中釋出了重要訊息,他的一帶一路提法,確認中國欲推動中國版的全球化、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目標,「這是他最大的戰略企圖,是把全球化修正為中國主導的1個版本,當然核心是一帶一路」。

不過吳強指出,習近平並未在演講中提及21世紀有關全球秩序及原則,而是感性強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這種表達反映了中國並沒有能力承接中國版的全球化帶來的衝擊,在接受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同時,並沒有能力建構1個全球秩序的原則話語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