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船來了!海外行動派投資人赴日 翻轉日企傳統經營學

2021/04/21 15:15

越來越多的海外行動派投資人遠赴日本投資,撼動日企經營模式,光學儀器大廠奧林巴斯就是其中一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的海外行動派投資人(activist investor)遠赴日本投資,撼動日企經營模式。日本光學儀器大廠奧林巴斯(Olympus)執行長竹內康雄接收訪問時表示,聽取美國舊金山投資機構ValueAct Capital的建議,公司引入了西方管理模式,徹底改善了內部營運狀況。

根據《路透》報導,2017年時,時任財務長竹內康雄獲知ValueAct將要投資奧林巴斯,他感到十分擔憂,深怕外國人帶來麻煩。但是,當他聽完ValueAct的提案時,竹內開始將ValueAct視為內部改革的催化劑。在此之前,奧林巴斯遭會計醜聞纏身,而且竹內認為,該公司的業務太過依賴國內。

此後,奧林巴斯徹底改變了日本傳統的以年資為基礎的薪酬制度,並引進了更多的海外高管,使公司治理更加全球化。時間快進到2021年,精簡後的奧林巴斯有望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將其營業利潤率翻倍,達到20%。

2019年,奧林巴斯將ValueAct合夥人黑爾(Robert Hale)任命為董事。竹內康雄在談到他將黑爾(Hale)任命為董事時表示:「我已經準備好像往常一般翻轉所有業務」,並稱讚黑爾在分析、執行方法上經常有深刻的見解。

奧林巴斯是近年來一些日本公司態度轉變的例子。日本政府最近為了改善公司治理,做出一系列政策努力,吸引了一批經驗豐富的海外行動派投資人來到日本,例如Elliott Management和Third Point。這3年來,在日本活動的行動派投資基金數量也增加了1倍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