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雙虎同步看旺面板景氣 就像天氣一樣越來越熱

2021/04/21 13:15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與總經理柯富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Touch Taiwan2021 今日盛大開展,友達(2409)與群創(3481)董、總一早就現身會場親自介紹今年展覽重點。最近面板市況熱,股價也飆上10年新高,對於最近面板市況,友達總經理柯富仁重申需求還是很強,且市場庫存健康,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說,面板缺料情況恐怕要到2022年才會紓解,目前面板景氣就跟天氣一樣「越來越熱」。

楊柱祥說,因為疫情衍生宅經濟需求爆發,但是原本供應鏈並沒有想到「會有這麽大需求」,以至於現在不管是IC或是玻璃、偏光板都有交期問題,基於剛性需求持續存在,從面板缺蔓延到上下游都陷入供需吃緊情況,「產業鏈大家一起賺錢,是很健康的」。楊柱祥說,他非常樂觀審慎看待面板跳脫景氣循環,變成一個結構性的改變。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目前面板需求還是很強勁,主要變化是在供給端,也就是說,這次面板景氣循環驅動力主要來自產業結構改變,中國不再動用龐大國家資源補助廠商、擴充產能,面板供需回歸市場機制。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右)與總經理楊柱祥(記者陳梅英攝)

彭双浪進一步表示,過去中國透過政府補助的外部力量,破壞市場公平競爭,也造成產業供過於求,投資無法回收,去年以來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而中國政府補助減少,即使蓋新廠,也要2-3年,不合理的競爭逐漸消除,面板競爭回歸到市場機制,靠的是各家面板廠的技術、產業鏈管理以及客戶關係。

過去十年,友達處在不公平競爭態勢中,累積技術研發力量,例如: Mini LED背光暨顯示應用,今年Touch Taiwan 2021則是發表ALED系列顯屏產品,彭双浪說,LED顯示屏主要應用在戶外顯示器,如今透過「LED+LCD」在間距微小化在室內大尺寸技術有所突破。

友達LED技術透過模組化設計,能夠任意自由拼接成巨型看板或曲面型螢幕,此次展示的超大型LED拼接牆,具備P1.25超小像素間距,超越目前市場主流P2像素間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