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騰訊入股樂天引國安疑慮 美日政府將聯合監控防資訊外流中國

2021/04/21 13:39

日本樂天集團 (Rakuten)。(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騰訊上月投資日本樂天集團 (Rakuten),引發日本與美國政府對國安的疑慮。現有外媒報導,指日本當局與美國政府達成共識,將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共同監控樂天和騰訊,以防騰訊將樂天的客戶資訊外流至中國當局手中。

綜合外媒報導,騰訊今年3月出資逾650億日圓擁有樂天3.65%的股份,晉身成為樂天的大股東,然而此舉也引起日本與美國政府警覺。

根據日本的外匯與外國貿易法,若外國投資人取得與國安有關重要企業1%以上股份時,將有義務在事前向日本當局申報,但若不涉及非公開的技術情報、亦不會出席董事會的情況時,則可免除事前申報,僅在事後報告即可。

不過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指樂天與騰訊上述投資案,2家公司並未向日本當局提前申報。因此,日本當局將針對是否合乎免除事前申報規定、以及是否不涉及國安疑慮,對騰訊及樂天進行調查。

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後續也將根據外匯與外國貿易法,定期與樂天進行面談,了解樂天未來如何處理日本和海外客戶的個人資料,並把相關內容分享給美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