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對富邦VIX連買散戶快跟? 法人:千萬不要

2021/04/20 21:59

期富邦VIX(00677U)走勢。(翻攝奇摩報價)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期富邦VIX(00677U)今(20)日三十日平均淨值2.0893元,可能在一個月內觸及2元申報清算門檻,但外資對富邦VIX連續買超4個交易日,表示外資看好期富邦VIX沒有下市危機,散戶可以快跟搶短賺一波?法人建議:千萬不要!

法人指出,期富邦VIX追蹤的指數是「標普500(S&P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白話講就是,美國前500大公司的股價加權指數會不會劇烈震盪,因此期富邦VIX又被稱為「恐慌指數」,屬於高波動等級,也就是震盪幅度越高利差越大,且沒有10%限制,是投資人預期標普500指數大幅向下修正時,可以買進的避險型衍生性金融商品。

打開美股,可以發現除了科技股費半指數休息,道瓊、S&P500不斷創歷史新高,前無壓力,在熱錢很多情況下,指數繼續衝,所以現在散戶想看到富邦VIX價格飆高,機率很低。

法人指出,外資連續買超期富邦VIX,主要目的是要避險,可是台灣即將開展股東會旺季,現股暫停融資券無法放空,只好買期富邦VIX,儘管還有台指期、選擇權這類的工具,但有分散風險的規定,因此會買富邦VIX。

打開外資對期富邦VIX進出統計表,可以發現外資對富邦VIX持股比例來到1.51%,相較一年前持股18.4%大幅下降。

法人建議,任何的投資,都是要看基本面,而不是搶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