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消金業務跨國統包出售?金管會要求3大原則

2021/04/20 20:52

針對花旗銀行出售亞洲市場消費金融業務,金管會要求花旗並須遵守3大原則。圖為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外媒報導,星展、渣打銀行等近日將競標花旗銀行在亞洲市場的消費金融業務,意味著可能採跨國統包、多國市場綁在一起出售;金管會昨天回應,目前並沒有獲得通報或訊息,而台灣花旗這邊也強調業務出售沒有「時間表」,此外,金管會也要求花旗並須遵守3大原則。

花旗集團在台灣時間上周四(15日)丟出一顆震撼彈,將台灣、韓國及中國等13個市場的消費金融業務售出,未來將深根企業金融業務。

至於誰是可能買家?外媒昨天(20日)指出,包括:星展、渣打、三菱日聯銀行(MUFG)及華僑銀行(OCBC)等,將參與競標花旗在亞洲的消金業務。報導並指出,由於花旗並不會放棄這些市場的銀行執照,因此,有意購買者,將是上述國家已有據點的銀行。

例如:星展、渣打、三菱日聯及華僑銀在台灣皆有分行或子行。

對此,民營金融業主管指出,這訊息看起來就是要採取「跨國統包出售」,而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談,例如:2017年台灣澳盛也是類似情況,最後由星展買下台、星、中國、港及印尼市場的澳盛銀行消金業務,如此一來,更能夠發揮綜效。

該主管強調,不過,每個案件情況不同,花旗是否比照「澳盛模式」跨國出手,或者會殺出程咬金,仍待後續觀察。

是否已接獲花旗擬讓外商銀行進行跨國統包購買?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並無獲得相關訊息,也無法證實真偽,一切仍尊重市場機制;他表示,目前要求台灣花旗要做好三件事情,「確保員工及客戶權益」、「出售前必須正常營運」及「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不受影響」。

林志吉說,目前花旗銀行看起來沒有發現業務異常,也沒有看到有員工大量離職,存款數字也沒有異常。

此外,金管會也公布國內四家外商子行的營運情況,其中,花旗銀行去年稅前盈餘雖然最高,達97.59億元,但衰退幅度卻也是最大,衰退33%。金管會表示,花旗銀去年主要受到疫情衝擊影響,消金這塊業務跌很多,今年開始在回溫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