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唇齒相依 台海危機牽動日本能源、糧食供應鏈安全

2021/04/20 17:02

拜登與菅義偉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評論指出,日本現在無日不報導台灣新聞,美軍將領不斷警告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而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與日相菅義偉會面時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若台灣真的爆發危機,日本的經濟與社會將備受衝擊。

該文說,其中一個景象是,商船因美中軍事對峙持續6個月無法自由航行東海與南海,日本的燃料、糧食等基本物資供應鏈將受干擾,日本經濟將面臨混亂。

天然資源匱乏的日本在兩次石油危機後維持石油儲備250天,問題在於佔日本發電量40%的液態天然氣(LNG)供應,因LNG須儲存於超低溫環境,且不適合長期儲存。

日本主要從澳洲、南亞與中東經南海進口LNG。若突然改變航運路線,或許可以應急,然而若台灣爆發危機,全球物流恐陷混亂,致使可改變的主要航道鮮少。

今年1月間氣候酷寒,日本因LNG庫存幾乎用盡而瀕臨廣泛斷電,日本也無法在現貨市場迅速購入LNG。除了燃料,食物供應則是另1大問題。日本的食物自足率不滿40%。雖然米麥儲備達2至3個月,但搶購恐嚴重擠壓供應。

在製造業部門,日企已將供應鏈逐漸從中國移往東南亞,若南海成為火藥庫,相關供應鏈將被掐死,導致企業無法營運。

文章說,現在是日本政府與企業嚴肅思考在相關危機中,如何確保基本物資供應安全的方法。例如,若日本與不同航道中的國家,如加拿大,多元化貿易,代價將有多大?

東京多摩大學教授、智庫「規則形成戰略研究所」(CRS)所長國分俊史說,日本必須採取新思維與新反應,依據事實與證明形成戰略已不足夠,「必須思考事實、臆測甚至傳聞,學習對不確定的未來做出決定」。

文章說,石油危機與糧食不安全性過去在日本是熱烈討論的議題,然而在冷戰結束後,日本進入繁榮的承平時期,相關供應持續穩定,國民失去對自身脆弱性的意識。這些安適歲月或許已結束,隨著進入美中新冷戰,生活在供應受限的情況將成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