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在美興建千億石化廠 《華郵》爆當地人強力反對

2021/04/20 16:44

台塑集團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石化廠,遭到當地人強烈反對,主因是擔心其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和環境危害。圖為台塑六輕工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塑集團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逾2600億的石化廠,遭到當地人強烈反對,主因是擔心其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和環境危害。而隨著拜登政府上台,以及美國兩黨在石化產業和環保議題上的角力,台塑石化廠的是否能蓋完仍是未知數。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路易斯安那州的聖詹姆斯郡(St. James Parish)不是個繁華的地方,但它仍算是個社區。但是當地人熟悉的地標正在逐漸消失,接著被重工業設施取代,高中足球場變成科氏工業(KOCH)的石化廠,而在與社區教堂相隔約600公尺處,就是甲醇工廠與瀝青倉庫。

這種請況讓許多當地人擔心,他們無法阻止台塑投資約94億美元(約2651億新台幣)的石化廠計畫,台塑預定建造的廠址位於密西西比河沿岸各工業區之間,本是一片種著甘蔗的土地,大小約有1200個足球場這麼大,一旦建成運轉,工廠將開始排放大量有毒廢氣

報導指出,路易斯安那州是全美第3大天然氣產地,密西西比河下游已有超過200家化學廠和煉油廠。在過去數年來,美國便宜的頁岩氣產量激增,這讓台塑覺得到美國設廠有利可圖,若在此設廠,台塑將享有便宜的天然氣,以及完整的基礎設施,包括鐵路、電路、輸油管線與港口等。

但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的計畫卻有了不確定性,由於當地工廠大多位於歷史悠久的黑人社區附近,支持環境正義的拜登政府上台後,重新審視台塑石化廠所帶來的健康與環境衝擊。4月8日,紐奧良市議會(New Orleans City Council)提案,對台塑石化廠一致投下反對票。

對於台塑石化廠可能造成健康和環境上的危害,當地人表達強烈反對,尤其廠址離當地小學僅1.6公里,聖詹姆斯郡議會第5區代表的庫柏(Clyde Cooper)表示,「那些工廠並沒有建設我們的社區,而是在摧毀,我們必須遏止它」。

台塑將路易斯安那州的石化廠開發案命名為「陽光計劃」,並聲稱可為當地創造1200個就業機會。不過,美專家指出「陽光計劃」創造的經濟效益已經減弱,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財務分析總監桑齊洛(Tom Sanzillo)表示,該廠可能面臨到建設成本超支且利潤下滑的情況,尤其是在全球塑化產品供過於求的當下,使得台塑更難證明建廠的合理性。

拉維尼(Sharon Lavigne)居住在距離台塑石化廠廠址僅3公里的地方,當初女兒打電話告知她台塑設廠的消息時,心中所浮現的恐懼仍讓她記憶猶新。不久後,拉維尼辭去工作,成立了反對台塑設廠的組織RISE St. James。

美國杜蘭大學環境法診斷的科學家特瑞爾(Kimberly Terrell)指出,經過計算,台塑石化廠每年將排放95噸的致癌化學物質,包括己烷、一氧化碳和苯。

台塑對於健康問題的指控提出異議,公司報告表示,該地的高罹癌率欠缺科學證據。最近,在回應拜登總統「癌症帶」說法時,該州共和黨參議員卡西迪(Bill Cassidy)表示,當地高罹癌率是由吸煙、肥胖和病毒感染人口比例高所引起的。

目前,台塑的建廠計畫處於暫停狀態,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陸軍工兵署(USACE)撤回了依《清潔水法》發給台塑的濕地開發許可,要進一步分析和徵詢公眾意見。另外,台塑在該州還面臨法律訴訟問題,有反對人士提告,要求撤銷路易斯安那州環境品質局(LDEQ)先前核發的14張空汙許可。

台塑仍致力推動「陽光計劃」,支持該計畫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也稱其是該州「未來經濟光明的關鍵」。不過,隨著拜登政府加速落實環保政策,台塑石化廠的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