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百里談筆電創業史:謝謝鴻海的連接器

2021/04/20 13:29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今(20)日出席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他發表得獎感言時提及,自己的創業史幾乎等同台灣電子業演進過程,並謝謝鴻海的連接器,在廣達輕薄短小、物廉價美的筆電有派上用場。

林百里說,電子業每階段商業模式持續演進,筆電時代講求物廉價美,替客戶提供設計製造服務。後來做雲端,要COMPUTING不是COMPUTER,客人不只要求硬體,也要求軟體;2020年開始做5G,講求智能解決方案,例如智慧健康醫療,而醫院的專業術語他也聽不太懂,要重新思考、發明、學著委外。

林百里談到,去年廣達3分之1的產品都要智能化,這即使有最好的硬體也做不到,還要把人類行為模式、商業模式考量進來,要廣達50歲老師傅來做解決方案「真是要命」,這是台灣系統業界共同面臨的考驗。

媒體詢問林百里今年景氣怎麼看?他連說兩次「很好」;筆電零組件呢?他也連說兩次「很缺」。被問到是否擔心缺水,他回覆:「(政府)長官負責,廣達用到民生用水,沒有別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