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薪資縮水、職災頻傳 外送員將組產業工會抗衡平台

2021/04/20 12:45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中,號召外送員加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和多名外送員今(20)日上午10點赴勞動部前宣示將籌組工會,對於各大平台動輒擅改薪資計算、外送員職災事件屢傳表達不滿,呼籲各大平台外送員加入工會,團結起來集體發聲。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拋出3大訴求:號召外送員加入工會、抗議外送平台黑箱砍薪、呼籲勞動部檢討法規以保障外送員權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表示,外送平台多次片面砍薪,最近一波砍薪,北北基都會區、中彰投地區外送員薪資前後少了約1到3成,獎金制度持續採浮動制,基本車資降低後,獎金浮動範圍更大,平台砍薪都是片面決定、單方通知。

蘇柏豪指出,外送平台有為外送員投保300萬元團體險,不過醫療部分最高僅3萬元,對於高風險、高消耗的外送員來說,理賠數額太低。另外不管職災大小,舉凡通報一律平台先停權該名外送員,職災卻要受停權懲罰,這也導致外送員索性不回報了,保險保障名存實亡,職災事件成為隱藏黑數。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昱安指出,從事外送員工作約2到3年,平台片面修改薪資計算方式的次數「多到數不清」,多跑時數卻反而薪資下降。先前砍薪,中部外送員集體抗議,確實讓平台隔天緊急加碼單筆車資,外送員必須籌組工會以團結發聲、集體抗議。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說,平台坐大,可以輕易地有聯合砍價行為,對於外送員很不利。平台和外送員間究竟是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必須要劃分清楚,勞動部應站出來發聲。建議外送員加入工會、團結起來。

勞動部發出聲明指出,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法律關係為何,仍須依個案判斷。外送員透過「團結權」籌組工會、為自身權益發聲,勞動部樂觀其成。呼籲業者應針對外送員勞動權益主動積極與工會對話,許多其他國家的外送員平台工會,皆透過與業者協商達到雙贏。工會在籌備期間和組織後,勞動部有提供相關補助費用,新成立工會和協助團體,也可以向勞動部申請獎勵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