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電動車!台泥45億收購Engie EPS儲能60.48%股權

2021/04/20 00:03

台泥以45.39億元收購法國上市儲能公司Engie Eps的60.48%股權,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右)強調,能源佈局不能只看台灣市場,必須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董事會今日決議與ENGIE SA集團簽署「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以1.32 億歐元(約新台幣45.39億元)收購法國上市儲能公司Engie Eps60.48%股權,躍為最大股東。

儲能公司ENGIE EPS設於義大利,股票在法國上市,擁有先進的BESS(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及氫能等各式專利及產品,具有提供Giga Storage、Microgrid 及電動車儲能解決方案之技術,案場遍布歐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

ENGIE EPS並於2021年與全世界第4大汽車公司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萊斯勒加標緻)共組合資公司,Stellantis在全球汽車市場市佔率9%,年產汽車770萬輛。

今年3月並正式宣布,歐洲將自2025年全部轉生產電動車(約338萬輛),若以每輛電動汽車需要5000顆電池估算,預計4年後每年會需要169億顆電池及全歐洲適用的充電樁及快充樁。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強調,台泥近年積極布局再生能源、儲能及電池發展,「要走到世界市場,一定要與世界的人才合作。能源佈局不能只看台灣市場,必須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

歐洲在綠能及儲能發展是世界先驅,為了掌握未來的科技與市場,台泥在收購ENGIE EPS股份後,成為台灣首家進入歐洲電池與儲能市場的企業,將持續增資,與ENGIE EPS的專業團隊攜手投入全球市場。

台泥表示,此股權收購案交割將於取得相關主管機關的核准後辦理,待交割完成取得 Engie Eps 60.48%股權時,公司將依法國證劵交易相關法令規定,對 Engie Eps於法國證券交易市場上的其他流通股份,向當地主管機關提出強制收購申請,並由 Engie Eps 指派獨立專家出具合理性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