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倒查馬雲投資! 五礦與阿里合資企業涉壟斷 遭立案調查

2021/04/19 21:03

中國監管單位調查數年前阿里巴巴的投資項目。(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五礦發展在A股收市後公告,近日收到市場監管總局對於2015年與阿里巴巴成立合資企業龍騰數科技術(前稱五礦電子商務)的交易,因涉嫌構成經營者集中,市場監管總局決定立案調查。此番中共「倒查」數年前馬雲投資,而且對一家阿里巴巴已經沒有持股的企業進行調查,引起市場揣測。

綜合《路透》及《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五礦聲明,收到了市場監管總局出具的《涉嫌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立案調查通知書》,調查其與阿里巴巴設立的合資公司有涉嫌壟斷情事,並強調公司將會主動積極配合市場監管總局的調查工作。

報導指出,五礦發展在2012年5月成立全資子公司五礦電子商務,阿里創投於2015年增資入股五礦電商,成為五礦發展、阿里創投、北京海立雲垂投資管理中心的合資企業,持股各為46%、44%、10%。

不過,2019年12月,阿里創投就將其持有五礦發展的股權,全數轉讓給易大宗(北京)供應鏈管理公司。也就是說,目前阿里巴巴集團並無持有五礦發展股權。

此舉,看得出,中共全面查核阿里巴巴集團的所有交易,還出現「倒查」數年前交易的跡象,目的就是要釐清馬雲錯縱複雜的資金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