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水暗酸台水漏水率造假 台水敦厚回:數據有核實、很虛心改善

2021/04/19 18:34

台水施工人員在泥濘中趕工桃竹備援幹管(翻攝自台水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各部門「酸」中央成慣例,在防疫、社宅之後,新戰火燒向供水。今議員質詢北水處長陳錦祥為何漏水率不及台水,陳錦祥則回答汰換不鏽鋼管後竟還輸台水塑膠管,「百思不得其解」,並默認北水「較誠實」,暗酸台水數據不實。台水則表示,相關數據都有核實,不可能故意造假;對漏水率一直虛心改善,目前已將10年降漏計畫更展延2年,漏水率也從2012年的19.55%降到去年的13.9%,2024年更要降到12%。

北市對中央近期連連開砲,除北市長柯文哲針對防疫屢批評中央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也唱衰中央社宅政策,引發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反譏。如今水情告急,戰場也延燒至北水、台水兩單位矛盾。

北水處由台北市自來水廠一路改制,一九七七年正式成立直屬台北市,也使北市供水獨樹一格由北水處主掌,此外全國由台水管理,形成特殊一國兩制。兩者獨立作業,調度水源及購水上相互合作,但水價也不統一;而是否合併或水價統一,也是多年來爭議焦點。

之前立委指出台北市與其他縣市的水費級距不同,北市較便宜,要求經長王美花答應提相關分析,也遭柯文哲反擊北市水費並沒有比較便宜。而今在台北市議會,北水處長陳錦祥也因漏水率槓上台水,被認為暗酸台水漏水率不實。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今質詢北市水管漏水率雖降至11.9%,卻仍不及新北、台南市。陳錦祥則表示過去16年花了170幾億汰換為不鏽鋼管,而台水仍使用塑膠管,漏水率仍勝過台北,令他「百思不得其解」;更默認「台北表現不好,是因較誠實」。

對此台水回應相對溫和,表示相關數據都有核實,不可能故意造假,漏水率是根據供水量、售水量、有效無計費水量3種數據計算,應與北水大致相同。

台水也表示,對漏水率問題台水態度一直是虛心改善,自2004年起已開始推動降低漏水率作業,自2003年底的24.58%降到2012年底的19.55%。

台水發言人副總王明孝說,台水非常用心執行水壓管理及管線汰換等改善方式,自2013到去年已經汰換高達5716公里的管線,漏水率降到13.9%。

台水表示,目前已將10年降漏計畫再展延2年,並自今年起將每年投入70億元預算增加為80億,預計明年漏水率降到14.25%,更下修漏水率目標到2024年底的12%。王明孝也說,將會持續執行行政院新核定的降漏計畫,穩定改善漏水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