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衛院擬斥資50億 建置6條疫苗產線

2021/04/19 17:30

國發會今(19)日委員會通過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該計畫預計在未來5.5年投入49.52億,擴大國內疫苗研發、生產量能。(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儘管國內疫情受控,未爆發大規模感染,但疫苗研發進程凸顯國內研發量能、量產能力不足等問題;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今(19)日表示,國衛院將提出「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未來5.5年將斥資49.52億,開發mRNA平台等先進疫苗研發技術,建置2單位P3等級動物實驗室等、生物材料庫等設施,並擴建6條獨立產線的GMP廠房,其中4條為量產規模,建置完成後預估有100萬劑緊急量產能力。

國發會今(19)日委員會通過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該計畫預計在未來5.5年投入49.52億,擴大國內疫苗研發量能,其中政府出資29.52億,其餘20億則為國衛院自籌,梁賡義透露,目前國內已有善心企業家承諾出資20億。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目前疫苗技術主要有3種,分別為:蛋白質次單位、病毒載體、mRNA/DNA技術,其中這次疫苗率先傳出捷報的國際大廠,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皆採用mRNA技術研發製成,但目前國內相關技術仍有不足;不過,梁賡義認為,台灣過去著重開發DNA疫苗,在此基礎上發展mRNA平台,「預計不會花到5.5年這麼長。」

此外,國衛院現有生物製劑廠量產規模有限,主要用於生產低經濟價值的生物製劑,如卡介苗、抗蛇毒血清等,量產規模僅數萬劑,不足以支應入這次疫情大爆發的情況;梁賡義指出,這次生物製劑二廠將擴建6條獨立產線的GMP廠房,其中4條生產線為量產規模,2條生產線為小量生產臨床試驗用的新世代或新疫苗產品,建置完成預計有100萬劑緊急量產能力,以供應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

國衛院指出,該計畫將提供疫苗關鍵性製劑研發、改良及試量產,並技術移轉產業界,在產業鏈中扮演關鍵中游角色,搭配戰略平台資源庫的生物材料收集,銜接前端生醫研究及後端產業發展,有助加速各項試劑藥品疫苗等產品開發進程,提高國內自身疫苗產能,因應未來各式新興傳染病疫情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